• 劳动委员 六(2...
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科研>教学科研
秋阳沐人心,教研促成长——塘下镇第二小学数学教研组教研活动
来源: 作者: 时间:2023-11-13 点击:

追逐着十月的和风,沐浴着金秋的阳光,塘下二小的全体数学老师齐聚六(3)班教室,聆听王芳老师和六(3)班孩子共同呈现的校级研究课——《比的认识》。

王芳老师执教的《比的认识》,引导学生自探自学数学。在课前让学生自学了比的意义和比各部分的名称。从学生熟知的人物照片的变化中,初步建立“形”的变化的表象,激发学生探究知识的欲望,进而提出数学问题。王老师从照片“像”与“不像”入手,引导学生去寻找长、宽的比,引出比的概念,突破教学重难点。然后再通过更改照片的长和宽,在变与不变中加深对比的认识。整节课学生参与度高,学习氛围浓厚。

在练习环节通过写比、解答照片变形的奥秘、了解黄金比等活动,将比的概念和比的应用自然融合,让学生在解决问题中深化比的意义的理解,体会、感悟引入比概念的必要性和比在生活中应用的广泛性。

课后全体数学老师集中后就这节课进行了细致的研讨,大家从整体上肯定了王老师本堂课的教学设计,导入抓住学生兴趣,思路清晰;王老师在课堂情境中通过生活中典型的案例让孩子丰富了对于比的认识,课在孩子们的思辨中越来越明晰,对比中辨析,辨析中拓展理解概念的深度和广度。学生进一步感悟比的真正意义,理解比的本质。足球赛中的比分跟前面的比有着本质的区别,引领学生去伪存真,让学生更为深刻的去思考理解“比”,拓展了学生对比的意义的本质理解,提升了数学概念理解的深度和广度。

通过本次教研活动,老师们在相互学习、交流的过程中打开了教学思路。相信在此次教研活动中,每一位老师都有自己的收获与思考。在教学教研的路上,我们携手前行!相信在全体数学老师不断地实践与探索中,我们的教学能够呈现更好的样态。



(撰写人:陈慧慧  审核:薛梦炜  来源:瑞安市塘下镇第二小学)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